2020/03/02

 調節生理時鐘,自己的健康自己作主!

加州索爾克理工(Salk Institute in Califormia)世界頂尖生物鐘學家之一潘達教授(Satchidananda Panda)說:「生物時鐘幾乎調節我們每一方面的健康和保健。」

生理時鐘雖然看不見,但卻時時刻刻、默默的在我們體內運作,自我調節。依循著長久的演化,生物體內在狀態與外在環境時節,尤其是日光,達到規律的平衡,就如同體內內建的時鐘一般自動管理身體機能,也就是日夜節律(Circadian Rhythm)。

然而在電燈發明、文明進步之後,人體與環境原本平衡的步調逐漸被打亂,因為工作、娛樂讓作息大亂,造成身體機能紊亂,甚至提早發生老化。

除了作息時間,睡眠時數也很重要,充足的睡眠需求量是貯存體力、滿足白天活力,以及增加免疫力的必要條件之一。


生理時鐘希望我們睡多久?!

從表格中你會發現,其實老年人需要的睡眠時間與成人一樣,但在現代有許多老年人都有睡眠時間縮短的現象,這是因為老化造成生理時鐘紊亂所導致,若想要擁有健康的體能,不妨試試從調整生理時鐘開始。


2017諾貝爾生理醫學獎頒給「生理時鐘」

你不會越夜越美麗,別再熬夜嚕!

美國的傑佛裏.霍爾(Jeffrey C. Hall)、邁克爾.羅斯巴什(Michael Rosbash)和邁克爾.楊(Michael W. Yang)三人因「生理時鐘」研究,獲得了2017諾貝爾生理醫學獎。

簡單的說,「生理時鐘」的研究驗證了人類身體裡面真的「內建」了一個看不到的時鐘,並不會受到日夜等外在環境影響;就某種層面來看,也印證了中醫的某些理論。

關於生理時鐘的科學研究其實有條漫長的路,科學家們前仆後繼,直到2017這三位科學家發表的研究終獲諾貝爾獎青睞,雖然大眾有點兒小小跌破眼鏡,但其實這項研究在現今具有幾項重大的意義。

為什麼氣喘好發於半夜?為什麼失智症會出現日夜顛倒的睡眠障礙?美國這三位學者發現「控制生理時鐘的分子機制」後,可幫助進一步研究失智症、神經退化、呼吸道等疾病;甚至讓身體進入冬眠,搞不好可以變成美國隊長,或是來一趟太空旅行。

當然目前這都還在奇想階段,然而,偉大經常就在小小的、看似日常的地方發現曙光,不是嗎?!

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