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08/01

我們一直希望能超越不斷出現的保健思潮,找出長久且一致的保健、防病原則,結果竟然就是「氣血循環」而已,這成果令人驚訝!「優氧」一書的作者張安之表示,希望系統化的說明能將「優氧」的新觀念深植您心而學以致用,並且透過「神經機能」來獲得改善。

 

了解缺氧與細胞生理

如同光與影,「優氧」對應於「缺氧」。

換言之,若想了解優氧有多重要,得先了解缺氧會帶來怎樣的影響。

缺氧時造成的病理現象,主要有「細胞損傷、機能異常、基因表現變異」這三種。讓我們先來說說細胞損傷。

 

發炎反應←→細胞損傷

如同引擎進氣不足會燃燒不全,導致排放出大量的黑煙、毒氣;同樣的,當細胞內供氧不足時也會產生大量的自由基,在細胞內部大肆破壞。

通常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所接觸到的自由基,如:來自食物、煙、酒等外源性所產生的自由基,尚有細胞膜阻擋;但源自於細胞內部的自由基則是橫行無阻,在體內自由奔跑,很容易造成基因、粒腺體及各種胞器的損傷。

當細胞受損程度達到難以彌補的時候,免疫細胞便會像資源回收車一樣,很盡責的聚集到這兒,來把報廢的細胞清理掉,這個過程稱為「發炎反應」。

發炎反應是細胞出現病變、損傷、壞死時,身體自然應對出來的生理反應,代表正在有不良因子企圖損害我們的健康,發炎反應就是正義的使者,奮不顧身幫我們排除這些不良因子及報廢細胞。

 

當機狀態←→機能異常

當身體供氧不足,除了細胞損傷之外,進一步也會導致細胞能量的水平下降。

這種情況很像工廠被限電一樣,使不出平常的生產力;而此時的細胞姑且也只能維持最基本的生理反應,並不能發揮應有的機能,情況若沒有得到改善,一直缺氧下去,就會造成器官組織的機能異常。

因此,神經細胞若是缺氧,就無法傳導訊號;腸道細胞若是缺氧,就無法消化;造血細胞若是缺氧,就會貧血……等等。

 

生存危機←→基因表現變異

細胞缺氧時,一方面受到大量自由基的傷害,導致基因容易突變;另一方面又因能量不足,無法抵禦外侮,內外夾攻,吃不飽穿不暖,真正面臨到了生存的危機。身體的危機意識就會啟動,產生基因表現變異狀況。

此時,有一種很特殊的蛋白質「缺氧因子」會被製造出來,目的是要幫助細胞適應缺氧的環境,但同時缺氧因子又能活化超過一百種的癌症基因,是癌細成長、惡化、轉移極重要的關鍵。

 

細胞損傷、機能異常、基因表現變異,這三種病理現象會嚴重的干擾細胞正常機能及生命,並由小到大漸進式的造成器官病變。

沒有任何一顆細胞不需要氧氣,因此沒有任何一個器官能免於缺氧病變;缺氧問題是如此普遍,更顯出「優氧」如此的重要與迫切。

 

資料來源/BODYNEWS、BODY體面雜誌

回列表